羽然

【推文】丕云-猎魔人

这是一篇彩虹屁,吹一篇反正不会再被找到的丕云文《猎魔人》,我可以尽情剧透尽情分析,以此为例把一篇同人文可以打动我的点通通列出来,真的是,绝超快乐。

1:信息量

一篇文是否足够精彩,信息量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以《猎魔人》为例,除了主CP以外,各方阵营出场的主要角色不下二十个,各有各的立场,各有各的性格特点。这样完善的角色设定之后,把他们放到特殊的环境中,自然就会产生微妙的化学反应,有的人会相爱,有的人会相知,无需再刻意安排,只需要如实记录——就会有不错的故事。

 

《猎魔人》里,曹丕是血族,曹氏集团的大公子,赵云是猎魔人(此处有隐藏伏笔赵云其实是龙族),张郃是蝶妖,貂蝉是花妖,吕布是鬼族,孔明是隐士,赵云的故主刘备是兔妖,袁绍是蛟族——各方额度冲突在于逐鹿中原,吕布为了保护花妖受制于董卓,赵云受雇成为曹丕的保镖。

 

有了这些基础的设定,即使是看他们日常打怪升级都会很有趣。何况,作者又设计了第二层信息量:谜题。

 

《猎魔人》开头介绍赵云,反复提到他和马超的过去,提到他背叛刘备的事实——当然揭秘之后可以获知,刘备才是那个假仁假义的反派,他发现赵云龙族的身份之后担心自己的地位被威胁于是想方设法嫁祸赵云结果落得身败名裂的下场。

 

不过这层是锦上添花,设计得越精妙,越是引人入胜。或者透过故事想要传达的思想,作者的思考与想法往往比故事本身更重要。

 

我磕的CP一定会在一起,这种事情还需要写吗?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好嘛!

反过来说,几十万字除了我爱的CP在一起以外什么都没写出来,简直是浪费生命。

2:节奏感

一个语言废物并不知道如何评判文字的好与坏,也没有权力说哪个文写得好哪个文写得不好,但是《猎魔人》作为我唯一一部通宵看的文,还是可以列举出来最核心的点:节奏感。

 

节奏感这个概念,在游戏策划里用得比较多,完整的叫“打击节奏”,具体表现在角色成长的速度、单次战斗打击的速度、暴击的频率、击杀的反馈等能不能让人有爽快的感觉。《猎魔人》里单场的战斗篇幅几百字到几千字不等,根据对手的难度设置不同的战胜/撤退策略,根据情节的推动穿插不同的回忆细节揭开真相,巧妙地把角色互动、寻找真相和打怪升级交错排列,详略描写的错落让大脑在比较舒适的节奏中接收信息,并一步步走向结局——这,就是对我而言很重要的特质。

 

有些同人文并非不好,过于密集的信息或者过于贫乏的信息都会给设置节奏带来困难,几十万字平平无奇,大概会在第二章就被劝退。

3:我到底在说什么

昨天想到了很多,但是没有及时记录下来,今天所剩的碎片就这么些了。写文本来就是靠爱发电,能主动写固然是件好事,但是,倘若一味抱着我尽力了我只能写成这样,而不思考自己还有哪里做得不够好,不主动寻求下一次的进步,说实话还不如不写。

 

互联网时代信息爆炸,少制造点垃圾,节能环保。

 

 

后之览者,亦将有感于斯文。


评论(2)

热度(1)